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
首頁    A- A+
搜索
打開菜單

病理性近視黃斑病變

病理性近視黃斑病變
正常的眼睛,景物透過角膜和晶體清晰地投射到視網膜的黃斑點,形成影像。患有近視的眼睛,由於眼球拉長,影像投射在視網膜的前面,需要透過眼鏡把光線折射,使影像投射到視網膜。
  1. 病徵
    病理性近視的患者,近視度數通常都是超過800度,近視程度會隨著年紀而不斷加深,而且容易患上其他的眼睛疾病,包括黃斑病變;患上白內障、青光眼、視網膜脫落等眼病的機會也較高。
    病理性近視黃斑病變分乾性和濕性兩種。乾性的患者視力會慢慢退化,中心視力越來越糢糊,通常經過二、三十年才會變差。濕性患者由於脈絡膜比較脆弱,視網膜會長出不正常的血管,而且會爆裂和形成疤痕,迅速影響患者視力,通常在一周至三個月內,患者的中心視力便會嚴重受損。
  2. 致病成因
    嚴格來說,近視不算一種疾病。近視的成因很大部份還有待查明,但肯定與遺傳有關係,不過不是直接的關係,父母有深近視,子女有深近視的機會較高。一些研究發現,環境因素,例如年幼時經常近距離視物,或者在狹窄的環境下生活,也可能是近視的成因。
  3. 治療
    乾性病理性近視黃斑病變暫未有方法加以治療。
    濕性病理性近視黃斑病變目前有以下治療方法:
    1. 激光─透過激光產生熱量,將增生血管毀滅,但會同時傷害正常細胞,只適用於五份之一的濕性患者。
    2. 外科手術─仍處於實驗階段。
    3. 光動力療法─是近年投入臨床治療的較新方法,先把光敏劑注入患者手臂的靜脈,然後用低強度非熱能激光活化藥液,堵塞不正常的血管。
    病理性近視黃斑病變的患者應注意避免劇烈運動。